• 水泥砂漿防水劑,壁癌處理
  • 壁癌,水泥防水劑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自主修繕翻新老屋 營造商籲先自我評估

首頁 > 樂土 壁癌處理 防水防潮案例 > 自主修繕翻新老屋 營造商籲先自我評估

文化局已開放受理房屋修繕補助 若不想受限制 就要先想好預算有多少

 像花蓮縣定古蹟「檢察長宿舍」這樣日治時期遺留的老屋,在花蓮並不在少數,除了劃為公有,也有不少是在私人手中。儘管屋主有心保留卻苦無資金修繕,只能任其傾頹。參與多次古蹟、歷史建築修復案的工地主任沈亦琦表示,其實不只現在文化部有修繕補助,自主修復只要了解一些原則,保存老屋不無可能。

 沈亦琦指出,自從檢察長宿舍等修復竣工後,周邊社區居民觀念陸續有些轉變,有許多人前來詢問:「若家有老屋想要修繕,比拆除重建價差多少?」其實若家中無論有木造或舊鋼筋混凝土,只要有心想保存,現代即便工法材料缺乏,仍有機會自主修繕。

 「修房子一定要花錢。」沈亦琦指出,文化局已開放受理有意申請《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作業要點》補助者。凡民國六十年(含)以前興建完成、具有歷史、文化、藝術、保存再生價值等潛力之私有建物辦理整建或修建為原則,補助包含「建物整修」及「修復技術、培力及教育推廣」等二類,原則最高補助上限可達百分之五十。

 若擔心政府補助限制多而綁手綁腳,想要自己出資修繕但經費有限?沈亦琦指出,一案可能花費一百萬、五百萬或二千萬,就要看業主希望修復程度有多少,僅為保存可選擇簡易修繕、若要居住甚至營業,為符合相關法規所需耗費將更高。

 或是評估自己能力能做多少程度的修復,沈亦琦說,很多人修繕老屋前並未想清楚,以致東修西補陷入無底洞,覺得老屋好燒錢。

 因此她建議與營造商洽談,先講明預算有多少,由營造商規劃配套措施,再依據需求進行房屋修繕,預算有限仍能達成滿意成果。 然而材料可以選擇,但是工法、工匠價錢是固定的。

 假設預計要支出一萬材木料,但無論一材一百多或四百多元,工資仍是七十元至一百元不等的,金額沒得商量,所以工程報價材料與工錢是分開的,很清楚知道有哪些錢一定得花。

 民眾可以透過文化部網站開放資訊搜尋全省工匠資料,沈亦琦指出,工匠也有等級,有的是國家考試通過也有資歷豐富者,工錢就有落差,但網路上較難取得相關資訊。可透過營造商引介適合的工匠,當業主與工匠有糾紛時,營造商就能居中協調,預算可以控制,若工匠走人也可找到替代工匠接續工程,而對於工匠權益來說也較有保障。

來源:更生日報